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重点报告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找到报告 83 篇 当前为第 4 页 共 9

报告分类:中文技术报告 所属行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 31.茶多酚防治2型糖尿病的分子机理研究进展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7-03]

    茶多酚作为天然功能性物质能有效防治2 型糖尿病,但是其具体作用机制仍不太清楚。研究表明它的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调控糖代谢平衡:包括降低α-糖苷酶、α-淀粉酶等双糖酶活性,调控胰岛素信号传导途径及AMPK 途径中多个分子靶点的磷酸化水平,影响酶与转录因子的活性与表达,减弱胰岛素抵抗及糖异生作用,促进胰岛素的合成与分泌,促进靶组织对葡萄糖的吸收与利用等;同时,茶多酚能够调控脂代谢,通过抑制脂质合成与积累的相关酶的活性及转录因子的表达,促进脂质的氧化代谢,减轻脂代谢紊乱;另外,茶多酚的抗氧化与抗炎作用可以有效减轻组织细胞的氧化伤害和炎症损伤,减少细胞凋亡。
    关键词:茶多酚;EGCG;2 型糖尿病;分子机理
  • 32.茶园土壤性状及茶树营养元素吸收、转运机制研究进展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30]

    优质安全的茶叶离不开养分条件、环境安全和茶园的土、水、肥的管理。本文在茶园土壤、茶树养分功能和分子营养机制、茶树施肥技术、茶园土壤重金属及茶树累积特点和机制等方面,对近五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在茶园土壤研究方面,除了关注植茶后茶园土壤有机质变化特点外,茶园碳储量在全球碳循环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同时分子生物学技术也开始应用于茶园土壤微生物种群数量和演变的研究,并在茶园土壤质量评价、土壤酸化原因以及应用生物质改良酸化茶园土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在茶树养分功能和调控技术方面,对主要营养元素氮、磷、钾等的营养功能及其在茶叶品质成分代谢中的作用和茶树吸收特性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茶树养分转运子基因克隆、氮营养分子生理机制、抗环境胁迫的分子基础等方面的研究逐渐深入,在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控释肥施用等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施肥的环境效应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成为近年的研究热点。伴随着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茶叶产地土壤重金属和稀土等的安全状况、茶树累积特点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一定进展。
    关键词:茶园土壤;营养功能;养分管理;施肥;分子机制;重金属
  • 33.普洱茶水提物与吡格列酮联合应用降糖功效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30]

    选取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致糖尿病大鼠模型,研究普洱茶水提物与吡格列酮联合应用对糖尿病大鼠的降糖作用,以明确普洱茶水提物是否对降糖药物具有协同作用,在控制血糖前提下能否减少降糖药用量。根据血糖水平按照普洱茶水提物与吡格列酮联合用药和单独用药的方式将动物分成不同的组别,包括对照、模型、吡高、吡低、吡高+PTE 低、吡高+PTE 高、吡低+PTE 低、吡低+PTE 高各实验组,每天灌胃给药2 次,连续给药4 周。在试验期间观察动物状态,每周大鼠尾部静脉针刺取血,测定动物的空腹血糖值;于给药第4 周测定大鼠葡萄糖耐量并检测血清中糖化血清蛋白(Glucosylated serum proteins,GSP)和胰岛素(Insulin,INS)含量并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结果发现普洱茶水提物与吡格列酮混合用药能显著抑制空腹血糖的升高,下调灌胃葡萄糖后30、60、120 min 血糖的升高,显著抑制葡萄糖负荷血糖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concentration-time curve,AUC);给药各组能显著降低大鼠血清GSP 含量。在服用吡格列酮的同时辅助饮用普洱茶水提物,可以减少服用吡格列酮的用药量而不减弱吡格列酮的降糖效果。
    关键词:普洱茶水提物;降糖;联合用药;吡格列酮;糖耐量
  • 34.普洱茶水提物与硝苯地平联用降压效果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30]

    观察普洱茶水提物对硝苯地平降压效果的影响。采用雄性SHR 大鼠50 只,按照平均尾动脉压随机分为模型组(M 组)、硝苯地平3.1 mg·kg-1 组(1/2 临床剂量)(N.L 组)、硝苯地平6.2 mg·kg-1 组(临床剂量)(N.H 组)、硝苯地平3.1 mg·kg-1+普洱茶水提物0.5 g·kg-1 组(N.L+D.L 组)、硝苯地平3.1 mg/kg+普洱茶水提物1.0 g·kg-1 组(N.L+D.H 组),每组10 只,另设10 只动物作为正常对照组(C 组)。分组次日灌胃给予相应药物,每天2 次,上午给予硝苯地平,下午给予普洱茶水提物,灌胃间隔3~4 h,每周对各组动物血压进行检测,持续4 周。结果表明,大鼠给药4 周后,硝苯地平6.2 mg·kg-1 组大鼠尾动脉平均血压为(139?6)mmHg(1 mmHg=0.133 kPa),与M 组的(157?13) mmHg 比较显著降低(P<0.05);N.L+D.H 组大鼠尾动脉平均血压为(136?11) mmHg,与M 组的(157?13) mmHg 比较显著降低(P<0.05),与硝苯地平6.2 mg·kg-1 组的(139?6) mmHg 相比,降压效果相当(P>0.05)。研究表明,普洱茶水提物配合硝苯地平使用,可增强硝苯地平对SHR 大鼠的降压功效,其降压效果与临床剂量硝苯地平单独使用相当,且对心脏具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普洱茶水提物;硝苯地平;自发性高血压大鼠
  • 35.配施生物基质肥料对茶园土壤酸度的改良效应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30]

    通过连续4 年(2009~2012)田间定位试验,研究配施不同比例生物基质肥料(养猪场发酵床垫料)对茶园土壤酸度的影响,探讨生物基质肥料降低茶园土壤酸度机制。试验设置生物基质肥料替代化肥比例的5个处理:0(CK)、25%、50%、75%和100%。结果表明:与CK 相比,配施生物基质肥料处理的0~20 cm 土层土壤有机碳含量提高3.00%~22.74%,pH 值提高0.22~0.72 个单位,土壤交换性酸降低16.01%~73.64%,盐基离子总量增加39.29%~248.21%,盐基饱和度提高43.90%~254.21%;20~40 cm 土层土壤有机碳含量提高0.99%~11.48%, pH 值提高0.14~0.59 个单位, 土壤交换性酸降低8.75%~32.15%, 盐基离子总量增加46.03%~301.59%,盐基饱和度提高51.79%~252.95%。配施生物基质肥料处理能有效降低茶园土壤酸度,改良效果随着生物基质肥料施用比例的提高而增大。配施生物基质肥料能提高酸化土壤的盐基离子浓度和盐基饱和度,降低土壤交换性酸含量是生物基质肥料改良茶园土壤酸度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土壤酸度;生物基质肥料;土壤改良;茶园
  • 36.茶叶香气成分中芳樟醇旋光异构体的分析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30]

    芳樟醇是茶叶中含量很高的香气成分之一,具有左旋和右旋两种光学异构体,而这两者有着完全不同的香气品质。本研究利用手性色谱柱,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法对绿茶和红茶中芳樟醇旋光异构体的比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绿茶和红茶中都同时存在3S-(+)-芳樟醇和3R-(-)-芳樟醇两种光学异构体。供试绿茶茶样中3S-(+)-芳樟醇与3R-(-)-芳樟醇相对含量的比值(S/R)介于2.07~14.05,平均比值为5.21。表明供试绿茶样品中芳樟醇以3S-(+)-芳樟醇为主要存在形式。此外,蒸青绿茶、炒青绿茶和烘青绿茶3 种不同类型绿茶中芳樟醇的两种旋光异构体的组成比例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其中蒸青绿茶中的S/R 比值最低(2.72),烘青绿茶的S/R 比值最高(8.05),炒青绿茶的S/R 比值(4.78)介于两者之间。供试红茶茶样中3S-(+)-芳樟醇与3R-(-)-芳樟醇相对含量的比值(S/R)介于0.65~0.82,平均比值为0.74。表明红茶样品中芳樟醇以3R-(-)-芳樟醇为主要存在形式。绿茶和红茶加工过程中3S-(+)-芳樟醇和3R-(-)-芳樟醇相对含量的比例变化研究表明,在绿茶加工过程中,杀青后S/R 比值达到最高,为5.78;在红茶加工过程中,发酵2 h 后S/R 比值达到最高,为1.59。不同茶树品种鲜叶中芳樟醇旋光异构体的S/R 比值有很大差异,检测发现有的茶树品种鲜叶中的芳樟醇以3R-(-)-芳樟醇为主,如高芽齐和英红9 号等,其余5 个茶树品种鲜叶中的芳樟醇则以3S-(+)-芳樟醇为主。
    关键词:绿茶;红茶;香气;芳樟醇;旋光异构体
  • 37.茶棍蓟马(DendrothripsminowaiPriesner)触角感器的扫描电镜观察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29]

    用扫描电镜技术观测了茶棍蓟马若虫、蛹、雌雄成虫触角感器的类型、分布及超微结构。结果表明,各种虫态的茶棍蓟马触角上共存在9 种感器:B?hm 氏鬃毛(BB)、钟形感器(SCa)、锥形乳头状感器(BMS)、刺形感器(SCh)、锥形感器(SB)、腔锥形感器(SCo)、腔形感器(SCav)、耳形感器(SA)和特殊结构感器(US)。其中,刺形感器分3 种亚型,锥形感器分4 种亚型。若虫、蛹、雌、雄成虫的触角感器在触角上的种类和分布有较大的差异,雌虫上具8 种感器,无锥形乳头状感器;雄虫上着生7 种,缺少锥形乳头状感器和腔形感器;若虫上感器种类有8 种,无耳形感器,独具锥形乳头状感器;蛹的感器类型及数量最少,只有2 种,即刺形感器和锥形感器。
    关键词:茶棍蓟马;触角;感器;扫描电镜;超微结构
  • 38.EGCG抑制Nicotine诱导肺腺癌H1299细胞JAK2/STAT3mRNA的表达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29]

    为探索EGCG 对Nicotine 诱导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本研究通过MTT 实验筛选出EGCG、Nicotine对肺腺癌细胞H1299 的最佳作用浓度,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技术检测EGCG、Nicotine 对H1299 细胞中Bax、Bcl-2、Jak2 和Stat3 基因mRNA 相对表达量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EGCG 对H1299 细胞的半抑制浓度IC50 值约为32 μmol·L-1(24 h)、15 μmol·L-1(48 h);1 μmol·L-1 的Nicotine 对H1299 细胞促增殖作用明显;以15 μmol·L-1 的EGCG 预处理H1299 细胞24 h 可显著下调1 μmol·L-1 Nicotine 的促增殖作用(P<0.05)。1μmol·L-1 的Nicotine 处理H1299 细胞可明显降低JAK2/STAT3 信号通路中Bax 基因mRNA 的表达,增加Bcl-2、Jak2、Stat3 基因的mRNA 表达;15 μmol·L-1 EGCG 预处理H1299 细胞可反向调控Nicotine 诱导所致JAK2/STAT3 信号通路中Jak2、Stat3 和Bax、Bcl-2 基因表达量的变化,结果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由此可知,EGCG 对Nicotine 诱导的肺腺癌H1299 细胞增殖及JAK2/STAT3 信号通路中促增殖基因mRNA 的表达起抑制作用。
    关键词:EGCG;Nicotine;H1299 细胞;JAK2/STAT3 mRNA 表达
  • 39.PCA和PLS-DA用于晒青毛茶级别分类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29]

    利用主成分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artial Least SquaresDiscriminant Analysis, PLS-DA)对晒青毛茶进行级别分类,并通过统计分析找出重要理化成分。结果表明:PCA 和PLS-DA 均可以直观地对晒青毛茶级别进行分类,其中能够稳定地分类出3 级毛茶,而难以将6 级和9级毛茶明显地分类。通过PCA 载荷图(Loadings plot)和PLS-DA 变量重要性因子(Variable important for theprojection,VIP)分布图可得出氨基酸含量为级别分类的重要理化成分,其中赖氨酸(Lys)、脯氨酸(Pro)和苯丙氨酸(Phe)是对级别分类最重要的3 种氨基酸组分。
    关键词:晒青毛茶;级别分类;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
  • 40.茶树花多糖的修正系数蒽酮-硫酸检测新方法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04-29]

    建立一种茶树花多糖含量的修正系数蒽酮-硫酸检测方法。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在普通蒽酮-硫酸检测多糖方法基础上,通过联用离子色谱检测技术,构建蒽酮-硫酸检测新方法的修正系数(f),实现茶树花多糖检测技术的快捷、准确和客观。研究表明,以半乳糖为标准对照品时修正系数f 半乳糖=2.84,以葡萄糖为标准对照品时修正系数f 葡萄糖=4.49。该方法稳定性好(RSD 葡萄糖=1.7%,RSD 半乳糖=1.0%)、精密度高(RSD 葡萄糖=1.4%,RSD 半乳糖=2.0%)、重复性强(RSD 葡萄糖=3.2%,RSD 半乳糖=2.5%)及加标回收率佳(回收率葡萄糖=91.3%~104.1%,回收率半乳糖=95.9%~104.4%)。用新方法测得3 产地茶树花多糖含量分别为10.30%、10.07%及9.99%,高于常规蒽酮-硫酸法检测茶树花多糖值。茶树花多糖中单糖组分分析表明,以半乳糖为标准对照品检测茶树花多糖较好。
    关键词:修正系数;蒽酮-硫酸法;茶多糖;离子色谱法;茶树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