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重点报告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找到报告 83 篇 当前为第 1 页 共 9

报告分类:中文技术报告 所属行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 1.茶丽纹象甲白僵菌广东分离株的鉴定及生物学特性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通过形态学鉴定和rDNA-ITS 序列分析,明确了从广东英德茶园中采集到的一株寄生茶丽纹象甲的白僵菌为球孢白僵菌,并命名为Bb1-1。为明确该菌株的生防潜力,以本实验室保存的2 株茶丽纹象甲高毒力球孢白僵菌菌株(XJBb3005 和XJBb3008)为参考菌,研究了菌株Bb1-1 的生长速率、产孢量、孢子萌发率、耐热力和抗紫外能力等生物学特性,并测定了该菌株在25℃、29℃和32℃下对茶丽纹象甲的毒力。结果表明,3个菌株的生长速率、孢子萌发率和抗紫外能力没有明显的差异; 3 个菌株产孢量大小顺序为XJBb3005>Bb1-1>XJBb3008;但Bb1-1 具有最强的耐热力。在25℃下,3 个菌株对茶丽纹象甲成虫的累积校正死亡率之间差异不显著,都超过93.94%;但在高温(29℃和32℃)下,菌株Bb1-1 对茶丽纹象甲的杀虫毒力优于两个参考菌株,处理7 d 累计校正死亡率分别为90.91%和80%,LT50 分别为3.83 d 和5.28 d。鉴于菌株Bb1-1 耐热力较强,且在高温下对茶丽纹象甲成虫具有较好的杀虫毒力,将在今后该虫的生物防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茶丽纹象甲;白僵菌;广东分离株;鉴定;生物学特性;毒力
  • 2.土壤因子对茶树硒吸收特性的影响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以中茶108 为供试品种,采用盆栽和水培试验,研究了不同土壤硒含量、干旱胁迫以及不同pH 值对茶树硒吸收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茶树硒含量与土壤硒含量呈正相关;干旱胁迫会造成茶树对土壤中硒的吸收速率降低,与正常生长的茶树相比,硒吸收总量显著降低;土壤含水率在90%时,茶树根部对硒的累积总量最高,达到0.527 mg·kg-1,而在土壤含水率50%时,根部硒累积总量为0.301 mg·kg-1,两者差异极显著。在不同pH 值的培养条件下,72 h 内各处理叶片均达到富硒水平,处理间叶片硒含量未出现显著差异;处理28 d后,各处理间叶片硒含量具有显著差异,以pH 值3.5 时最高,极显著高于其他各处理。
    关键词:土壤硒含量;土壤水分;pH 值;茶树硒累积
  • 3.氮素转化菌对茶树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养分含量的影响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为了研究氮素转化菌对茶树根际土壤微生态环境的影响,本试验以山东泰安2 年生茶树根际土壤为研究对象,设置枯草芽孢杆菌(T1)和褐球固氮菌(T2)两个接种处理,以不接种为对照(CK)。采用培养计数法与末端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技术(T-RFLP),测定不同时期根际土壤中细菌、真菌、放线菌、氨化细菌、固氮菌、硝化细菌的数量及接种后微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同时测定接种后土壤中养分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接种60 d 后T1 和T2 处理细菌数量显著高于CK,但对真菌及放线菌的影响不显著。整个试验过程氨化细菌和固氮菌数量高于CK,氨化细菌以T1 处理最多,固氮菌以T2 处理最多,硝化细菌数量始终是CK 显著高于T1 和T2 处理。基于T-RFLP 图谱分析,与对照组相比,菌剂组均增加了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度,各物种在数量上的均匀程度变大。在土壤养分方面,T1、T2 菌剂处理组铵态氮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硝态氮含量低于对照。在速效P 方面,T1、T2 含量比CK 分别显著提高了8%、25%。在速效K 方面,T1、T2 含量显著高于CK,提高了15%和11%。枯草芽孢杆菌和褐球固氮菌菌剂改善了茶树根际土壤微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壤养分,表现出正面效应,是一种生态安全性较高的生物菌剂。
    关键词:固氮菌;氨化细菌;T-RFLP;微生物多样性;土壤养分
  • 4.茶叶对血小板活化的影响研究进展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血小板活化是许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基础,抗血小板药物能够在不同水平阻断血小板聚集作用的级联反应。临床医学和动物实验证实,茶叶及有效成分对血小板活化具有抑制作用,在抗血栓活性上表现出一定的构效关系。本文从饮茶及茶叶成分对血小板聚集、血栓、凝血系统等方面的体内外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探讨茶叶抑制血小板活化的不同作用机理,有助于系统阐明茶叶抗血栓、预防心血管疾病功能。
    关键词:茶叶成分;血小板活化;血小板聚集;抗血栓
  • 5.多孔淀粉对茶多酚的吸附性能及其复合物抗氧化能力的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采用双酶法制备玉米多孔淀粉,以玉米多孔淀粉作为载体吸附茶多酚,研究玉米多孔淀粉吸附茶多酚的影响因素,正交实验优化吸附条件。探讨了吸附热力学规律,用Freundlich 和Langmuir 方程拟合并绘制等温吸附线,研究表明吸附过程比较符合Langmuir 吸附规律(R2>0.99)。根据Langmuir 等温吸附线计算微分吸附热,吸附热符合氢键键能范围,通过测定该复合物对DPPH 与ABTS 自由基的清除率,可见复合物仍保持较高的抗氧化能力,多孔淀粉复合后的茶多酚自氧化速度显著减慢。
    关键词:多孔淀粉;茶多酚;吸附;抗氧化
  • 6.高温胁迫对茶树叶片光合系统的影响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以龙井43 为材料,高温(43℃)处理48 h 后,分别用调制荧光成像系统和双通道荧光仪分析其受胁迫的状态和光合系统的受损情况。结果表明,受到高温胁迫后:茶树会表现出一系列的热害症状;茶树叶片的光合速率持续下降,Rubisco 最大羧化速率(Vc,max)以及RuBP 的最大再生速率(Jmax)显著降低;Fv/Fm、Y(II)和Y(I)迅速降低,Y(NO)和Y(NA)上升,说明光系统II 和光系统I 的结构在高温胁迫下受到了伤害;茶树的ΦPSⅡ、ETR(II)和ETR(I)均显著下降,表明电子传递受到严重破坏;光系统I 对高温胁迫的耐受性较高,抗强光损伤能力在高温胁迫下变强,而光系统II 易受到高温伤害,抗强光损伤能力在高温胁迫下变弱。
    关键词:高温胁迫;茶树;最大光化学量子产量;光系统I;光系统II
  • 7.茶树新品种桂绿1号光合特性初步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采用Li-6400 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对茶树新品种桂绿1 号的光合-光响应曲线和光合日变化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在夏季晴天条件下,桂绿1 号净光合速率(Pn)日变化呈单峰曲线,峰值出现在11:00,约为9.36 μmol·m-2·s-1 ; 蒸腾速率( Tr ) 的日变化也为单峰曲线, 但其最大值出现在15:00 , 约为4.06mmol·m-2·s-1。该品种的光饱和点与光补偿点分别为354.60 μmol·m-2·s-1 和7.13 μmol·m-2·s-1,表观量子效率(Φ )为0.088 mol·mol-1。逐步多元回归分析表明,光合有效辐射和空气相对湿度是直接影响桂绿1 号茶树净光合速率日变化的主要因子。该研究为桂绿1 号的引种、速生丰产和制定栽培管理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茶树;桂绿1 号;净光合速率;光响应曲线;光合日变化
  • 8.人工神经网络在坦洋工夫红茶感官品质评定中的应用研究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根据坦洋工夫红茶感官品质主要评定指标,采用BP 神经网络建立了坦洋工夫红茶等级与其主要评定指标之间的非线性映射关系,实现了对坦洋工夫红茶等级的预测,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研究表明,所构建的坦洋工夫红茶评审专家预测系统有较好的识别效果,实用性强,克服了许多人为误差,提高了茶叶评审的速度,评茶人员只需具备一定的茶叶审评知识,就能正确地对坦洋工夫红茶的等级进行评定。
    关键词:人工神经网络;坦洋工夫红茶;品质评定;预测系统
  • 9.不同品种茶树生长对氮素浓度的响应差异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利用盆栽沙培法,研究了铁观音、福鼎大白茶、黄旦等6 个基因型茶树对氮素浓度的响应差异。试验表明:(1)在低氮胁迫下茶树株高、根干重、地上部重、叶片SPAD 值等显著降低;茶树根重、根冠比与茶树总生物量之间呈显著正相关(P<0.05)。(2)不同基因型茶树对氮素吸收利用能力差异较大,其中福鼎大白茶、春闺属低氮高效基因型。(3)低氮胁迫下,茶树根冠比显著增加,铁观音根冠比的变异幅度最大,为20.97%;基因型对茶树根冠比具有决定作用,不同基因型茶树根冠比的差异很大,如铁观音仅为0.71,春闺为1.81。(4)在低氮条件下,根冠比与叶片SPAD 值可作为筛选耐低氮茶树品种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茶树品种;低氮胁迫;生长特性;根冠比
  • 10.发根农杆菌抑菌剂的抑菌效果及对茶组培苗丛生芽的影响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015-11-03]

    研究了MS 培养基中不同浓度头孢噻肟钠(Cefotaxime sodium)、羧苄青霉素(Carbenicillin)和特美汀(Timentin)3 种抑菌剂对发根农杆菌的抑制效果及对茶树组培苗丛生芽的影响。结果显示,头孢噻肟钠和特美汀均可以有效抑制农杆菌LBA9402、15834,而15834 在羧苄青霉素的板上17 d 内长出;对于外植体,头孢噻肟钠和羧苄青霉素都显著降低了茶组培苗的丛生芽增殖率,且畸形苗率高;当特美汀质量浓度在400mg·L-1 以下时,对茶组培苗影响较小,与正常对照无显著差异,特美汀具有作为茶树遗传转化体系中抑菌剂的潜力。
    关键词:茶树;农杆菌;抑菌剂;生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