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重点报告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找到报告 3856 篇 当前为第 2 页 共 386

报告分类:中文技术报告 所属行业:采矿业

  • 11.激光扫描系统在探测露天煤矿下采空区中的应用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准确探明露天煤矿开采境界范围内已有的地下采空区,排除安全隐患,基于激光测距与GPS定位原理,采用C-ALS钻孔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对平朔矿区露天煤矿境界范围内的地下采空区进行了全面探测。实践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通过地表延伸至空区的钻孔迅速而安全的对采空区进行激光三维扫描,具有全自动、速度快、精度高、数据处理简便等特点。通过扫描,准确查明了已有采空区的尺寸参数,实现了采空区隐蔽工程的可视化,为露天煤矿地下采空区稳定性评价与治理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对指导露天煤矿生产和维护作业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露天煤矿;采空区探测;三维激光扫描;稳定性评价
  • 12.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清淤装置设计与研制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实现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的自动清理,提高综掘工作面的机械化程度,分析了目前煤矿井下综掘工作面中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处的积淤和抛洒物产生的原因,指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采用输送带清淤装置解决该问题的思路,阐述了输送带清淤装置的工作原理,针对某种型号的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进行了相关的设计计算及马达选型,介绍了清淤装置的结构设计思路及其结构特点,加工制作了清淤装置样机。地面及井下试验结果表明清淤装置达到了预期的功能,为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处积淤和抛洒物的清理提供了一种有效解决方法。

    关键词:带式输送机;机尾滚筒;输送带;清淤装置
  • 13.非主断面地表移动观测站布置及求参方法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为克服在采动区主断面位置设置地表移动观测站的环境制约性,使观测站的设置既少占农田又能较好的获取地表移动参数,采用在非主断面位置设置观测站的方式,从理论可行性、选址方法和概率积分法求取预计参数3个方面,研究了利用非主断面观测站的观测结果,求取矿区开采影响地表移动预计参数的方法。通过在实际工程中的检验与应用,证明在地表任意一点受开采影响所发生的位移,都能反映本矿区因开采引起的地表移动与变形的规律,对观测站合理的选址,利用逐步趋近的方式求取概率积分法的移动变形预计参数,可以有效地解决观测数据受地形条件、多工作面重复采动影响的问题,达到与主断面观测站相同的效果,较好地获得矿区开采引起的地表移动规律。

    关键词:观测站;开采沉陷;移动盆地;预计参数;概率积分法
  • 14.煤巷围岩稳定性分类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对霍州矿区煤巷围岩稳定性进行分类,采用基于模糊等价关系的动态聚类分析法将样本巷道分为5类;选择煤巷顶板强度、底板强度等8个指标来作为分类评判指标,运用5标度的层次分析法对8个分类指标进行权重分配。以分类结果为基础,提出霍州矿区每类巷道的合理支护对策;并基于C语言编制了分类程序以便于分类计算方便、快速、准确。研究结果表明,将模糊综合聚类法和层次分析法应用于煤巷围岩稳定性分类效果良好,分类结果符合实际需求;以分类结果为基础,对每类巷道提出合理支护对策,为现场施工提供有效指导与参考。

    关键词:围岩稳定性;模糊聚类;层次分析法;支护对策
  • 15.神府低阶煤油泡浮选试验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基于低阶煤表面含氧官能团多,疏水性差,煤泥难以浮选的问题,实验室条件下自行设计油泡分选系统,通过试验研究探讨低阶煤煤泥油泡浮选提质的可行性。常规浮选试验研究表明:当煤油用量低时,可燃体回收率低,浮选指标差,只有加入大剂量如100 kg/t的煤油时,才能取得较好的浮选指标。采用烃类油闪蒸技术制造油泡,可以有效地对低阶煤煤泥进行分选,捕收剂耗量大幅降低,且浮选指标好;捕收剂用量为2.5 kg/t时,大柳塔煤泥精煤产率为82.38%,灰分为8.26%,石圪台煤泥精煤产率为69.28%,灰分为11.14%。通过油泡浮选技术对低阶煤煤泥进行浮选提质,将为低阶煤煤泥的资源化利用探索提供参考。

    关键词:低阶煤;油泡浮选;机理分析;煤泥分选
  • 16.过奥灰水断层的大断面巷道施工技术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解决济阳煤矿轨道石门过奥灰水断层时大断面巷道施工难题,根据工程类比,在确定初步支护方案的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承压水威胁下大断面巷道的围岩稳定性进行了研究,优化了施工工艺和支护结构。结果表明:多层次的注浆加固增强了破碎围岩的整体性,减弱了开挖引起的围岩扰动;采用优化的支护方案后巷道顶板下沉量最大值为84 mm,且底板无突水威胁;结果证实以超前探测为先,以超前注浆和锚网梁为基础的喷棚注锚联合支护体系,能有效控制过奥灰水断层大断面巷道的围岩变形,充分发挥了围岩-支护共同作用,确保在过导水断层时大断面巷道施工安全。

    关键词:奥灰水;断层带;大断面巷道;多层次注浆;联合支护
  • 17.厚松散层上提工作面覆岩运移与支架-围岩关系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针对厚松散层提高回采上限而导致综采工作面易压架的现象,采用理论分析、FLAC3D数值模拟和现场实测对谢桥煤矿1202(3)提高回采上限综采工作面围岩应力分布、覆岩运移及支架受力、变形特征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受煤层倾角、覆岩结构和缩小防水煤柱影响,沿工作面倾向的支承压力、覆岩运移等具有非对称分布特点;提高回采上限使得基岩厚度变小,是影响支架选型及工作面安全回采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基岩厚度与松散层厚度比值小于0.1时,支架工作阻力和顶板下沉量的关系曲线呈双曲线特征;当基岩厚度与松散层厚度比值大于0.1时,关系曲线接近于线性特征;在开采上限的合理范围内,液压支架工作阻力与基岩厚度成反比关系。揭示了厚松散层下提高回采上限开采覆岩运移的非对称性及其对支架-围岩关系的影响,为上提工作面支架选型、围岩稳定性控制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厚松散层;回采上限;支架-围岩关系;矿山压力
  • 18.老采空区地表残余变形分析与建筑地基稳定性评价

    [采矿业] [2015-10-30]

    为科学评价老采空区上方建筑地基的稳定性,分析了老采空区进入衰退期后概率积分参数的时变规律,根据地表移动观测站实测数据,建立了老采空区地表残余变形参数与地质、采矿条件之间的综合关系式,以预计时刻、最终稳定时刻的沉降变形预测值之差作为老采空区上方地表的残余沉降变形,并将其与建筑物临界变形值进行对比,进而评价老采空区上方建筑地基的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采动程度越大,最大残余下沉系数和最大残余主要影响角正切越小;基岩采厚比越大,残余沉降变形过程持续时间越长;该地基稳定性评价方法顾及了老采空区充分活化时的极限沉降变形,评价结果满足建筑物对安全性的要求。
    关键词:老采空区;概率积分法;残余沉降变形;地表移动参数;稳定性评价;建筑物
  • 19.大倾角特厚易燃煤层倾斜分层走向长壁综采技术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提高矿井资源采出率,解决东峡煤矿同类型赋存煤层的开采技术难题,对其37220工作面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综采放顶煤采煤法。通过理论分析、物理相似模拟、数值模拟及现场观测,对工作面回采巷道布置、“三机”设备选型与配套、矿山压力与顶煤运移规律、工作面围岩应力分布特征与支架稳定性、回采工艺、安全保障技术等进行研究。现场应用结果表明:工作面采用异面空间布置,简化了回采工艺,并提高了支护系统稳定性,基于异面空间布置并采用不同架型的支架能满足工作面生产需要,以“一通三防”为主的安全保障技术有效保障了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工作面单产最高达105 kt/月,煤炭采出率89.7%,掘进率25 m/万t,吨煤成本较水平分段放顶煤降低120.95元/t。
    关键词:大倾角煤层;倾斜分层;走向长壁;易燃煤层;综放开采
  • 20.井下陷落柱综合探测技术试验研究

    [采矿业] [2015-10-30]

    为了提高预报各种小型地质构造的准确度,在沁水煤田南部煤矿井下开展多种电法、震波法和两种方法组合的地球物理勘探试验研究,以某矿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例,介绍了综合物探的实施过程和解释方法。大量实践研究结果表明:对物探信息的合理解释需建立在对地质采矿资料和地层物性特点分析的基础上;单一电法或震波法预报的准确度偏低。井下探测隐伏小型陷落柱,采用瞬变电磁法和矿井震波超前探测组合技术,可以有效地避免对物探资料的多解性,提高准确度;无水陷落柱在瞬变电磁法视电阻率拟断面图中一般表现为近似环形,阻值高于周围正常岩体而陷落柱在矿井震波超前探测深度偏移剖面中有较明显的反映,位置误差较小。

    关键词:矿井瞬变电磁法;矿井震波超前探测技术;小型陷落柱;沁水煤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尾页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