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详细信息

找到报告 1 篇 当前为第 1 页 共 1

旅游业:抓住业态升级机遇期

加工时间:2023-12-19 信息来源:国研行业资讯
关键词:旅游业;市场竞争;
摘 要:
内 容:

1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旅游市场进入恢复发展的快车道。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加强政策规划实施,为优质供给夯实政策保障;提升旅游产品品质,用优质供给满足旅游需求;创新旅游产品供给,用新型供给创造旅游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助力扩大内需战略。发布内容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专家学者也由此前瞻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


“加强政策规划实施,为优质供给夯实政策保障"方面,《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简称《提升计划》)围绕丰富优质旅游供给、改善旅游消费体验等九个方面提出30项主要任务。


在国研智库旅游研究院院长魏云看来,《提升计划》的出台将有效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还将引导消费者增加对高品质、创新、环保等旅游产品的需求,推动旅游业的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通过《提升计划》的实施,将积极培育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洋认为,《提升计划》增强了从业者的信心和底气,对行业内众多不合理现象进行了规范的引导和约束,实现区域资源统筹、行业间上下游链接。为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和跨界组合提供了规划的引导和极大的支持,鼓励经营主体结合市场需求,强化品质意识。对于旅游行业的增量空间与增量领域创造全新的旅游消费体验,给与了进一步的明确,必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旅游产品品质,用优质供给满足旅游需求"“创新旅游产品供给,用新型供给创造旅游需求"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完善了“城市休闲"与“乡村度假"产品系列,通过品牌创建、标准复核、试点示范等方式,推动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发展。同时,积极发展露营旅游、冰雪旅游、体育旅游、海洋旅游、旅游演艺等新产品新业态。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认为,相关政策及举措将给文旅领域带来三方面机遇。一是传统旅游企业、项目和业态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机遇期,能够抓住机遇,面向新消费需求,从开发创新、经营理念、技术迭代、内容改造等方面形成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绿色旅游、科技赋能旅游、跨区域旅游协作、“旅游+"和“+旅游"深度融合所延伸出的新项目将迎来重大利好,未来将成为投资和消费市场的热点领域。三是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体验类项目开发有着更广阔的前景,给文旅领域带来了投资与消费的巨大空间。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动实施《提升计划》,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旅游目的地。


魏云建议,应进一步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市场化,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减少行政审批环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措施,优化旅游营商环境,推动市场竞争,促进旅游市场的活力和创新。其次,进一步推动旅游发展的融合化。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科技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开展“旅游+"“+旅游"等跨界合作,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价值和吸引力。最后,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的绿色化。坚持旅游绿色化和绿色旅游化,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胡洋建议,加强各地方区域间合作、交流、联动,共建区域文旅产业大平台。“旅游业区域协调发展与资源共享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从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关系以及东中西部跨区域资源配置来看,国家级文旅产业大平台正在构建,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均衡发展。"胡洋说。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