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详细信息

找到报告 1 篇 当前为第 1 页 共 1

从元代界画《锦标图》 看北宋建筑胜景与皇室生活

加工时间:2021-11-18 信息来源:CBN《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元代界画;锦标图;北宋建筑;皇室生活
摘 要:
内 容:

“《锦标图》是元代官式建筑的真实写照吗?"看到被誉为“元代界画第一人"王振鹏的画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李路珂想探究,这件作品中的金明池究竟是画家的想象还是真实?《锦标图》中的建筑,是否符合元代建筑的营造逻辑?

近日,“欣于所遇——宋元名迹三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北京保利拍卖2021年秋拍的三件重磅拍品:《宋御府拓定武兰亭卷——游相兰亭甲之一》、宋人写本《续高僧传》及元代王振鹏《锦标图》展开探讨。其中,《锦标图》中所呈现的北宋金明池成了学者谈论的焦点。

在2018年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金明池边的马球赛以及都城的繁华美景,是影视剧创作者对北宋的想象与复原。

“在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研究中,金明池一直是热点问题。"李路珂说,《锦标图》所描绘的金明池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重要案例。北宋时期的木结构建筑虽是中国建筑史上的巅峰,但因为年代久远,木结构建筑早已面目全非,实例极为稀少,学界对北宋时期的建筑研究更多集中于大木结构方面。元代的文献以及元代的界画,就成了学者求证古代建筑的重要参考。

金明池胜景

公元10世纪,北宋首都东京汴梁的繁华闻名于世,一幅《清明上河图》呈现出当时的市容细节与各阶层的市井生活。

看一座城市的繁华,离不开建筑。北宋时期的园林建筑十分发达,宋人袁褧曾提及当时的园林有十数家,“其它不以名著的约百十,不能悉记也"。

北宋园林建筑的发达,基于园林的普及。上至朝廷的皇家园林,下到达官贵族和富商的私人花园,以及寺庙庙宇里的园林,数量颇丰。在所有园林中,金明池是当时著名的“东京四苑"之一。

今天的建筑学界在研究金明池时,都以宋人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的记载为一手文献。这本书记述的是北宋末年的风俗人情,其中专门有一卷,详尽写出了金明池的位置、大小、建筑布局及游池活动。

李路珂认为,孟元老不但亲眼见过金明池,也有着丰富体验。

“门相对街南有砖石甃砌高台,上有楼观广百丈许,曰宝津楼,前至池门,阔百余丈,下阚仙桥水殿,车驾临幸,观骑射百戏于此。"她从这段文字中读到不少重要信息,宝津楼当时并不在金明池内,而是与金明池隔着一条街。站在宝津楼上,可以俯瞰仙桥水殿,这正是宋徽宗登宝津楼观百戏的视角。

金明池一开始并非是用来美化城市的,其最初开凿于五代后周时期,朝廷主要用它来操练水军。

在北宋早期的文献中,有很多关于宋太祖和宋太宗在金明池视察水上训练的记载。那时的金明池是一处封闭式的军事基地,外人禁入。

待北宋消除十国割据势力之后,政局稳定,金明池的功能也逐渐发生改变。历经百年的修缮,这片原本并不大的池塘不断扩建,凿池堆山,叠石造景,又在水上兴建起五座建筑,最终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游乐设施最齐全的皇家水上园林。

北宋末年的金明池,是极为热闹的景点。每年三月春暖花开,皇帝总会到访金明池,登上宝津楼,赐宴群臣,观赏赛龙舟表演。《玉海》曾记载:“每岁三月初,命神卫、虎翼水军教舟楫,习水嬉。"

宋代诗人郑獬也曾在《游金明池》中描绘过皇帝与民同乐的盛景:“波底画桥天上动,岸边游客鉴中行。"

元代界画中的北宋风华

细看保利本王振鹏《锦标图》,李路珂感叹画家的写实功底之深厚,“画中的建筑细节描绘精细而且完善,反映了当时流行的形制做法与图案纹饰,确实是元代界画作品的上乘之作。"

元代文人曾以“细若蚊睫,侔于鬼工"来形容界画的精密细致。《锦标图》里的建筑画得极为考究,从巨型拱桥、五殿、临水殿和仙桥,以及园林的围墙、门楼与牌坊,都能看出画家追求建筑结构与装饰的准确性,对园林规划也相当了解。世界最早有记载的船坞奥屋,也绘制得极为细腻,像是时隔700多年时光,重新见到历史。

所谓界画,通俗地说,就是以尺子来绘画,讲究画面的精准工整。这种画法在宋徽宗时期就很流行,当时的画院学生入学考试就是考界画。到了元代,界画发展为墨线白描,更像是今天的建筑图纸。

元朝建立时大兴土木,使得界画画家有了更多可以描绘的对象。从皇家到贵族阶层,既欣赏界画,也很尊敬界画画家。宫廷画师王振鹏正是受皇帝重用,有很多机会为皇家绘制作品,也因技法精湛被称为“元代界画第一人"。

王振鹏留下的界画代表作中,《宝津竞渡图》《龙池竞渡图》《龙舟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金明池夺标图》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龙舟图》藏于美国底特律美术馆。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在表现龙舟竞渡题材。

据美国学者高居翰《古画索引》记录,元代的龙舟竞渡类题材长卷绘画有7件之多,绘画长卷有10幅以上,画家都是王振鹏。

龙舟竞渡在北宋时期非常兴盛,但在王振鹏生活的元代,这种典型的宋代民俗活动被朝廷明令禁止。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年),金军进攻汴京,金明池被摧毁,许多建筑物遭到毁灭,那王振鹏是如何画下金明池以及龙舟竞赛的?

据学者推测,尽管建筑被摧毁,龙舟赛被禁,画家依然可以根据《东京梦华录》来描绘北宋胜景。对比王振鹏曾画的数件“龙舟竞渡"题材的作品,李路珂发现,尽管画家用了不同的透视画法,但金明池的园林格局却不变。

“元朝皇室引领和推动了`龙舟竞渡'题材绘画的发展,而王振鹏的《锦标图》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李子儒认为,这幅画中显示出的高超水准,以及从跋文、宝津楼、卷后题跋、钤印来看,都可以证明,当出于王振鹏之手。这张《锦标图》,极有可能是为元代仁宗皇帝做太子时所绘的“至大本"。

元代界画的盛行并非偶然,皇家对于界画的需求,也不仅仅出于艺术欣赏。对元代统治者来说,他们汉化程度不高,王振鹏画笔下的北宋建筑和舟船设计,就像是可以观赏、使用并借鉴的北宋建筑效果图。在他的画作里,元代统治者和上层贵族可以想象到已经消失的北宋皇家生活方式。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