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

行业分类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详细信息

找到报告 1 篇 当前为第 1 页 共 1

撬动睡眠经济发展蓝海

加工时间:2023-04-20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关键词:撬动睡眠经济发展蓝海
摘 要:
内 容: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得好不好、香不香备受大众关心。然而数据显示,如今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日前公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指出,民众睡眠时长有待增加,睡眠质量自评有待提升。当越来越多的人产生对助眠类产品与服务的刚性需求时,各种与睡眠相关的产业兴盛起来。据估算,目前中国睡眠市场的容量高达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睡眠或将成为继饮食和运动之后的又一重要消费领域。


“睡眠经济"兴起,折射出国人对健康养生和生活品质的重视,追求“婴儿般的睡眠"成为不少人的消费动机。很多人不惜为此花重金为助眠产品埋单,如动辄上万元的床垫,以及价格不菲的空气净化器等;各色相关产品琳琅满目,蒸汽眼罩、耳塞、睡眠枕、睡眠监测手环、静音门、氛围照明、香薰、懒人沙发、儿童床垫等睡眠周边产品成为许多家庭的标配。


睡眠消费市场广阔,但要实现其持续稳健增长,最终要靠过硬的产品与周到的服务。当前,我国睡眠消费领域还面临创新型产品少、质量标准不统一、产品实际效果存疑等情况,一些产品存在功效浮夸、概念忽悠、技术欺诈等问题,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需要加快睡眠产业体系升级。以智慧睡眠为重点方向,以细分市场为落点,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的产品技术包,构建完整的中高端产品线及品牌服务矩阵,满足不同职业、年龄段、收入水平人群的健康睡眠需求,改善提升消费者的个性化、场景化睡眠体验。


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快建立行业标准体系与质量监督体系。依法打击虚假宣传,及时纠偏误导消费行为,确保产品生产可追溯、产品功能可验证、产品成本可核验,以硬核品质、暖心服务带动睡眠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要避免“瓦伦达效应",即防止因为过度依赖助眠产品,产生行为的被动捆绑,如因频繁查看监测手表数据产生额外焦虑,反而成为影响睡眠的诱因。


有效回应和满足失眠人群的刚性需求,是未来睡眠经济的重要发力点。要根据失眠产生的不同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应产品与服务。比如,针对易感性人格特质导致的顽固性失眠,要提供全面、温馨、妥帖的睡眠产品解决方案;对重大生活事件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诱发性失眠,可提供心灵疏导与科学睡眠知识付费服务帮助消费者纠正错误生活习惯,减轻压力;等等。



© 2016 武汉世讯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汉中网维优
客服中心

QQ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员


电话咨询


027-87841330


微信公众号




展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