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报告题录
金融业(2021年第43期)
(报告加工时间:2021-11-22 -- 2021-11-29)

行业资讯

  • “躺赚”不再,保险中介机构洗牌读秒
    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规”)的发布,一场涉及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乃至银保渠道的全行业变革由此拉开序幕。千亿市场洗牌之际,作为连接险企和客户桥梁的中介公司将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规将优势倾斜至大型中介公司,而互联网中介平台“躺赚”时代可能会一去不复返。
  • 年内基金分红超2300亿
    震荡的市场行情下,随着更多投资者选择基金,基金分红也变得更加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来有2382只基金(不合并份额计算)累计进行了4340次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超过2332亿元,而去年全年总额仅为1895亿元,同比上涨23%。
  • 客观看待超额准备金率下降
    央行日前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栏分析了超额准备金率(以下简称“超储率”)下降的问题,并强调应客观看待超储率下降。《报告》指出,在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国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既是金融体系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机制不断完善的表现。当前不宜单纯根据流动性总量或超储率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更不能认为超储率下降就意味着流动性收紧,观察市场利率才是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的科学方法。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4%,低于多数历史同期水平(仅高于2017年9月末的1.3%)。
  • 期货圈“巨震”:交易所集体出手,400万亿市场降临新规
    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前同时发布公告,对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修订,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对期货市场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大规模修订。记者在查阅修订对照表后发现,本次修订力度之大颇为罕见。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疯涨,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型违规行为,本次修订中的部分条款对此亦有针对性。除此之外,修订后的《办法》细化完善了部分违规行为的规定,丰富限制措施种类,同时提高纪律处分惩处力度和执行力度等。
  • 拯救WTO争端解决机制:告捷还是告结?
    北半球寒意渐生,而对即将于11月30日开启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的关注热度则是日益走升。毕竟,这是新任总干事履职后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各方希望借此会议捋顺WTO体制机制,解决威胁其运作的关键问题。已经瘫痪的争端解决机制(DSB)和已经停摆的上诉机构(AB)无疑是阻滞WTO正常运作最大的“鲠”。当前,各成员方MC12有关DSB改革问题的选择已初现端倪。

境内分析报告

  • [国研专稿]2021年10月份货币运行分析
    据央行数据,2021年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3.6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6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6.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1万亿元,同比增长6.2%。当月净回笼现金781亿元。
  • [国研专稿]房地产金融调控纠偏 融资环境边际放松
    2021年9月,监管层针对房地产金融多次发声,央行、银保监会多次发声表示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央行公布的《202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住户贷款增速小幅回落。涉房贷款是否放松也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 2021年10月财政收支情况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52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665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6861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国税收收入156508亿元,同比增长15.9%;非税收入25018亿元,同比增长6.5%。

境外分析报告

  • 全球编码和标记市场(2021-2026年)
    Coding & marking have remained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product/commodity supply chain for years now. The overall technology itself has a crucial role to play in our daily lives, be i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businesses, industries, or even consumers. The coding & marking process in simple terms involves the imprinting of information and data on products and packaging to enable an efficient track & trace process throughout the supply/distribution chain. This packaging could either be a primary or secondary form of packaging, depending on the product material to be coded. Similarly, the information or the data to be printed can vary as per product category. For instance, the coding & marking of food items such as fruit cakes can have information such as best before dates and bar codes for tracking it, while in the case of chemical fertilizers, the information related to the chemical may be highlighted more expansively.

投资分析报告

  • 银行行业:净息差季环比上行,盈利增速稳中有升-2021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点评
    国股银行盈利增速稳中有升,城农商行盈利增速下滑,内部分化或进一步加大。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69 万亿,同比增长11.5%,增速较1H21微升0.3pct,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 保险行业:车险保费触底反弹,寿险边际改善预计为22Q2-2021年10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
    投资建议:负债端改革短期难见成效,预计21 年全年及22 年开门红 行业仍然承压,边际改善将出现在22Q2,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 们认为,当前加快搭建满足客户需求产品体系(保险+服务)的保险 公司将率先走出行业瓶颈,实现盈利超预期。建议增持重资产布局医 疗生态圈体系来满足客户需求的中国平安。
  • 2022年通胀将相当温和-一个全新的通胀预测框架
    2021年,全球的经济复苏刺激了大宗商品的需求侧高涨,而疫情反复对新兴经济体造成的冲击则抑制了全球供给侧修复,供需错配推升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行,通胀成为了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
  • 金融行业:中国香港与内地将商讨通关细节,友邦保险及香港本地银行或将受益
    2021年11月 20日至 23日,内地专家团赴中国香港考察防疫抗疫措施;11月 23日,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将于11 月25 日与内地进一步商讨两地通关细节。
  • 保险行业:模式创新,砥砺前行-2022年年度策略报告
    客户认知加速提升引发的供需错配是导致本轮行业增长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当前已获行业共识,主流保险公司启动基于客户需求的全面转型。本轮转型将改变保险原先基于渠道影响力的商业模式,核心满足客户医养康宁等服务需求,匹配满足需求的保险+服务,并打造能够匹配产品供给和客户需求的渠道。当前行业正值转型阵痛期,预计21年全年及22年开门红业绩均承压;短期人均产能提升不足以弥补人力下滑,预计22H1前难见复苏。
  • 繁荣顶点之后是再平衡:2022年美国经济展望
    2021 年美国经济超预期,有利因素体现在需求侧居民消费热情高涨,源于政府刺激力度大;不利因素集中体现在“缺芯片”“港口堵”等供给瓶颈持续时间长,引发通胀超预期。
  • 银行行业:跨周期调节基调明确-投资观察
    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看,今年年底到明年总体跨周期调节基调明确,预计货币政策结合信贷政策将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随着经济预期与信用扰动的影响减弱,银行板块配置性价比体现,建议关注板块配置价值。
  • 银行行业:Q3经营数据边际仍有改善,不同银行表现分化
    事件概述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 21Q3 监管指标:三季度末,银 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39.4 万亿元,同比增长7.7%。商业银行 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 万亿元,同比增11.5%,Q3 资产利润率为 0.82%;净息差2.07%,环比提升1BP;不良率1.75%,环比降1BP; 拨覆率196.99%,环比提升3.76pct。
  • 国泰沪深300增强ETF投资价值分析-指数基金产品研究系列报告之九十九
    国泰沪深300 增强ETF(基金代码:561300,认购代码:561303)是国泰基金正在发行的一只ETF,基金经理为梁杏女士、谢东旭先生。该ETF 跟踪沪深300 指数(指数代码:000300),在对标的指数有效跟踪的基础上,追求超越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产品于2021/11/22 至2021/11/26 发售。基金管理费率为1.00%、托管费率为0.10%。
  • 美元加息发酵:影响有多大-宏观专题报告
    加息预期升温。市场加息预期自10 月初不断升温,预期美联储最早将于明年7 月至少加息1 次(25BP),预期明年11 月美联储将至少加息2 次(每次25BP)。截至11 月15 日,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7 月加息的概率接近8成,到11 月加息的概率升至9 成以上。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大幅前移。当前短债市场已经有所反映。
  • 通胀周期回溯启示录-通胀系列研究|一
    通货膨胀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直观表现为社会物价的变化,即当社会上货币数量超过商品数量时,物价出现普遍持续的上涨的情况。分析通胀可以更加准确的判断目前经济周期所处的位置,从而对未来货币政策和利率走势进行判断并帮助投资者对债券价值进行预估。

如果没有您需要的报告,您可以到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http://hybg.hbsts.org.cn )查找或定制

如果您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