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报告题录
金融业(2022年第32期)
(报告加工时间:2022-09-13 -- 2022-09-26)

境外分析报告

  • 全球奢侈品力量2021年
    Welcome to the eighth edition of Global Powers of Luxury Goods. FY2020 proved to be a challenging year and most luxury goods companies concentrated their efforts on managing their business through the pandemic. However, it was also a disruptive year in many positive ways and companies implemented genuine changes in their strategies. The commitment to a more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nd inclusive fashion and luxury industry is real and there is increased focus on raising awareness among current and future consumers. As many parts of the world are opening up and consumers are returning to physical stores and live events, digitalization continues to be important. We are now seeing how technological evolution is accelerating the creation of parallel dimensions—where even garments are made of pixels and the communication between those who make fashion, and their consumers is immediate and direct. Luxury e-commerce went past the tipping point and became a vital part of the omnichannel distribution strategy for global luxury players.
  • 全球奢侈品时尚市场展望预测报告(2021-2026年)
    The global luxury fashion market is significantly gaining momentum with the rise in the number of high-net-worth individuals worldwide. Also, factors such as the growing popularity of luxury fashion products among millennials and Generation Z, increasing brand loyalty among customers, and growing association of luxury brands with greater social acceptance are driving the market growth. Additionally, the rising adoption of advanced technologies such as Augmented Reality (AR) by the fashion industry and the ever-increasing penetration of digital channels across developing markets are providing significant growth opportunities for vendors in the market.

投资分析报告

  • 2022年杰克逊霍尔年会点评_美联储合意加息路径可能面临三重冲击,降息时点大概率落在2023年下半年
    一、鲍威尔讲话“鹰派”色彩较浓,在加息问题上强调“坚持就是胜利”;二、不排除9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2023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略低于4%;三、美联储“合意”加息路径可能面临“三重冲击”;四、2023年上半年美国CPI当月同比或位于-2.10%至5.30%,均值为2.10%左右;五、2023年上半年WTI原油期货价格同比大概率录得负增长;六、4维度回溯美联储5轮典型降息周期的降息时点;七、美联储降息时点大概率落在2023年下半年,3季度概率大于4季度;八、“类降息”效应利多大类资产,但是美国宏观经济下行继续施压国际油价。
  • 非银行金融行业:新能源车险,护航创新,分享价值-保险行业专题
    新能源车不同的风险特征需要不同的保险定价模式,在探索的过程中也会带来经营的不确定性,但其作为车险的本质没有改变,规模优势就是最大优势。对于头部险企来说,新能源车既有确定性的业务增量,也有确定性的盈利贡献,头部险企既是创新的护航者,也将是价值创造的分享者,建议重点关注车险业务相关的头部险企中国财险,及其母公司中国人保。
  • 保险行业:经营环比改善,估值修复可期-2022年中报综述
    上半年资产端权益市场景气度较低背景下,险企投资收益承压,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拖累,但环比一季度均有改善,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超市场预期。负债端价值表现整体承压,NBV 负增幅普遍在-20%以上,究其原因供给端在于行业转型背景下,代理人渠道持续疲弱;需求端在于疫情影响下居民保险消费尤其是重疾险消费意愿仍未完全恢复。渠道和产品结构加速调整导致新业务价值率大幅下滑,成为NBV 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但从趋势看,各家代理人规模逐步触底企稳,部分公司人均产能明显提升,渠道改革成效渐显,但考虑前期人力清虚和产品结构调整对人均产能提升有一定正向贡献,未来队伍质量能否持续改善仍待数据验证。
  • 保险行业:2022H1,寿险资负两端环比改善,财险持续向好-专题研究
    利润:1)净利润合计同比-15.1%,主要受资产端拖累。2022H1,五家上市险企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 亿,同比-15.1%,主要受资产端拖累,但随着Q2资本市场回暖,险企归母净利润已有所回暖,较Q1的-36.4%提升21.3pct。从增速上看分别为:中国人保(+5.7%)>中国平安(+3.9%)>中国太保(-23.1%)>中国人寿(-38.0%)>新华保险(-50.8%),分别较Q1 提升18.6pct、28.0pct、13.3pct、8.9pct、27.9pct。
  • 银行行业:股价波动超越经营分化,区域银行可否高看一线?-上市银行2022年中报综述及经营展望
    “以量补价”稳营收,非息收入有放缓,资产质量仍稳健,业绩分化在延续,江浙小行更亮眼。上半年,37 家上市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9%、7.5%,较1Q 分别下降0.8pct、1.1pct。上市银行主要通过规模扩张驱动净利息收入稳增长,非息收入贡献有所收窄,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中小银行整体表现显著优于行业,江浙、成渝等优质地区城农商行呈现更高业绩增速。
  • 中国财政形势_2022年区县财政调研报告
    根据我们对东北某省某市、华北某省某市、华中某省某市、华南某省某市区4个城市的调研,2022 年以杢的财政形势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税收收入大幅下行的同时土地财政以更大幅度下行,债务到期高峰逼近,特别国债和赤字退潮,严控隐性债务高悬头顶。部分地区的付息、三保就已占据当期财政支出的较高比重,库款支付压力倍增,出现了罚没收入大增的情形。区县财政困境重现,吃饭财政回归。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公有制经济条件下政府有更多的解决办法闯过难关,部分地区穷则思变,积极盘活存量闰置资产、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倒逼形成节俭办事业的理念。
  • 8月PMI数据点评_工业企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短期之内制造业PMI跃至荣枯线之上概率较低-英大宏观评论
    8月制造业PMI49.40,预期值49.20,前值49.0;8月非制造业PMI52.60,预期值52.30,前值53.80;8月综合PMI51.70,前值52.50。
  • 关注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风险
    8 月份,全球总需求和外贸增长放缓迹象更加明显,而欧美通胀仍显著高于合理区间。美联储重申控通胀、将继续收紧金融条件,联储9 月可能加速缩 表,美元指数上行、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风险上升,欧洲和部分新兴市 场(逆差国)的经常账户收支的压力、及资产价格的波动可能加大。关注9 月份欧、美、日央行陆续召开议息会议,是否有政策收紧超预期的风险。
  • 高炉开工率和BCI招工前瞻指数提升-山证策略·A股行业景气纵观第二期
    发电和用电方面,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火电与太阳能发电量提升明显,电厂耗电量稳定;开工率方面,全钢胎、地炼和PTA 开工率上周边际下降,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为57.14%,环比提升0.79%,汽车轮胎全钢胎开工率为58.63%,环比提升1.82%;山东地炼厂开工率为62.26%, 环比下降2.96%;7月机电产品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0.1%;交通运输方面,7月公路与港口货运量与增速较为稳定;出口方面,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同比 增速有所改善;疫情方面,上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164例,较上上周减少1928例。
  • 【粤开宏观】弱复苏背后的隐忧_8月金融数据点评
    8 月末社会融资觃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前值10.7%;社会融资觃模增量 为2.43 万亿元,前值7561 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500 亿元,前值6790 亿元;M2 同比12.2%,前值12.0%。 近一年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 所缓解,其中物流丌畅、供应链阻滞等供给侧约束已丌是经济复苏的主要掣 肘,而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仌然较大。房地产丌仅缺席本轮稳增长周 期,更成为最大拖累项,牵制了投资,压缩了地方财政收入,影响了居民信 贷需求,更通过银行抵押途径影响货币派生能力。再度严峻的疫情形势,再 度杢袭的限电问题交织在一起影响消费、生产。此外,前期起重要支撑作用 的出口下行趋势明显,8 月出口金额(美元)同比增长7.1%,回落11 个百 分点。8 月的釐融数据反映出前期稳增长政策带来的信贷结构改善,但需求 收缩、预期转弱的压力未能根本扭转,实体融资需求和釐融扩表意愿整体较 孱弱。
  • 保险行业:寿险转型深化,财产险超预期-2022年中报综述
    在偿二代规则(Ⅱ)新的体系下,寿险核心充足率显著下降,平均从226.3%下降到145.4%,降幅达80.9pc,但综合充足率变化不大;产险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较大下降,平均降幅分别为57.2pc、50.3pc。
  • 【粤开宏观】中美达成审计监管协议,中概股或将云开月明
    8 月26 日,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不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 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本次协议作为监管合作的框架,执行环节仌有较大丌确定性,仌需经过双方 监管实践的检验。中美达成审计监管协议本质上是双方金融博弈下权衡叏舍 的结果,既有利二中概股保住在美上市地位,也有利二维护美方投资者利益。 虽然中概股监管丌确定性尚未完全消除,但中美审计协议是历叱性突破,为 后续监管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有望觃避中概股全面退市的尾部风险。国内 法觃体系完善以及回弻香港上市渠道畅通,也为美国监管高压下的中概股提 供了灵活夗样的选择。
  • 鲍威尔的背水一战-宏观经济点评
    8 月27 日全球央行年会上,鲍威尔发表发表《货币政策与价格稳定》的主题演 讲,精炼程度创历史之最。会议开始后,鲍威尔明确表示本次演讲将“更简短、 更聚焦、更直接”,营造出“大敌当前、严阵以待”的肃杀氛围,也为后文的 “破釜沉舟”做了完美的铺垫。纵览全程,鲍威尔的演讲全稿仅有1300 余个词 汇、用时不到10 分钟,甚至不足往年正常水平的一半,精粹程度创历史之最。
  • 高频观测体系的构建方法与投资启示-信达宏观方法论之三
    今年在疫情反复、房地产下行、海外衰退等因素的影响下,宏观指标的波动 幅度明显加大。由此,及时捕捉经济最新变化的重要性愈发突显。本篇报告 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高频指标观测体系,帮助投资者“拨云见日”。
  • 银行行业:拨云见日,雾散月明-2022年半年报业绩综述
    上市银行整体业绩表现平稳,城商行22Q2 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最高,且增速较22Q1 加快。城农商行22Q2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疫情影响下上市银行22Q2 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保持平稳,22Q2 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与农商行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2%、2.0%、11.0%、4.9%。21Q1 后城商行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一直在10%以上,农商行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在21Q2-22Q2 保持在10%以上,区域性银行展现出强劲的盈利韧性。
  • 证券行业:行业基本面逐步修复,低估值凸显配置价值-双周报
    近两周(8.29-9.9)上证指数上涨0.8%,深证成指下跌1.5%,沪深300 指数下跌0.3%,创业板指下跌3.5%。非银金融(申万)上涨2%,涨跌幅排名7/31,跑赢沪深300 指数2.3pct;其中,券商指数上涨1.2%,跑赢沪深300指数1.6pct,券商指数PB 估值1.29x,处于近十年的8%分位。近两周涨幅最大的五家券商分别为:南京证券(+8.6%)、中国银河(+6.7%)、广发证券(+6.4%)、中信建投(+6.2%)、华西证券(+4.5%)。跌幅最大的五家券商分别为:东北证券(-3.4%)、山西证券(-3.5%)、国联证券(-4.3%)、第一创业(-5.1%)、国元证券(-8.3%)。
  • 通胀压力可控,政策或全力稳增长-8月物价数据点评
    受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继续修复影响,本月生产资料价格进一步下降,拉动PPI 下行。往后看,预计由俄乌冲突、国内疫情等因素引发的全球供给端冲击趋于缓解,供需短期失衡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大概率接近尾声,新涨价因素对PPI 的拉动趋弱,同时今年四季度翘尾因素对PPI 的拉动将转负,四季度PPI 同比增速转负可能性较大。
  • 从人民币贬值路径看未来方向-加息顶点、衰退起点系列之三
    人民币后续将如何博弈?往后看,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好转、中期贸易顺差仍有所支撑,但是汇率的核心走势还是要取决于能源价格、地产预期是否能够有效扭转。首先,人民币贬值现象存在但是整体可控。从远期利率来看, 7 月以来一年期NDF 从6.68 至当前的6.88,说明人民币贬值压力存在但并未大幅上升。另外,在岸和离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之差并无明显走阔。其次,资金外流最大的时间点已经过去。陆股通累计买入成交净额在8 月有所回升,且同期境外投资者总体净买入我国证券。

如果没有您需要的报告,您可以到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http://hybg.hbsts.org.cn )查找或定制

如果您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