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报告题录
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022年第2期)
(报告加工时间:2022-01-04 -- 2022-01-16)

境内分析报告

  • 2022年螺纹钢供需紧平衡
    2022年螺纹钢供需面将呈现紧平衡状态。2022年上半年,需求端改善幅度将会显著强于供应端,螺纹钢预计会出现较大的供应缺口。2022年下半年,随着需求强度下滑,以及供应逐步回升,螺纹钢供应将逐步趋于宽松。
  • [国研专稿]2021年1-11月中国钢铁行业运行分析
    2021年11月,我国钢铁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具体呈现以下特点:投资方面,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较快增长,但受基数抬升影响,累计增速延续今年以来的回落态势。生产方面,钢铁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持续回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的当月产量继续减少,累计产量同比增速持续回落。需求方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房地产和主要耗钢工业的运行指标均不断放缓,钢材累计表观消费量增速持续回落,反映钢材整体需求边际趋弱。库存方面,国内钢材整体社会库存水平继续下降,主要品种钢材社会库存走势有所分化。价格方面,钢材价格整体明显下行,8个主要品种钢材的价格指数环比明显回落。进出口方面,钢材出口动力不足,单月出口量年内首次同比下降,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速也持续回落;钢材单月进口量达到年内新高,但累计进口量同比依然延续大幅下降态势。经营方面,钢铁行业累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均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较延续回落态势。
  • 11月份国内炼钢原料价格先涨后跌
    11月份国内黑色系产品价格整体仍维持回落走势,主要钢铁原料价格先跌后涨。炼焦煤和焦炭延续回落。截至11月底,焦炭现货价格经历八轮回调,共回调1600元/吨;受煤炭保供政策影响,供应持续恢复,炼焦煤价格延续回落;铁矿石价格尽管继续回落,但期货价格跌幅有所收窄;电弧炉开工率仍在下降,废钢价格持续呈现回落态势。

投资分析报告

综合分析报告

  • “30•60”目标下金融支持钢铁行业低碳转型的路径思考
    钢铁行业是我国工业的支柱性行业,也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面临着巨大的低碳转型压力。河北省作为钢铁大省,粗钢产量连续19年稳居全国第一,碳排放量占全省总量的50%,具有调研的典型意义。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通过实地调研,基于行业减排措施和融资现状,提出了金融支持钢铁行业低碳转型的重点方向、创新手段及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如果没有您需要的报告,您可以到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http://hybg.hbsts.org.cn )查找或定制

如果您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