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报告题录
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24年第9期)
(报告加工时间:2024-04-01 -- 2024-04-06)

行业资讯

  • 2023年海外新能源车市场回顾
    海外 23 年销量稳步增长,我们预计 24 年增速或将放缓根据 Marklines,23 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同比+34.31%,海外(除中国市场)同比+29.85%,全年看总体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美国 23 年销量 146.76 万辆,同比+49.1%,渗透率 9.10%,同比+2.24pct。我们预计 24 年 IRA 法案 FEOC 的要求加严或对销量有负向影响。欧洲 23 年销量 294.48 万辆,同比+17.20%,渗透率同比-3.74pct,24 年我们预计受宏观经济和部分国家补贴退潮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或将放缓。

投资分析报告

  • 历史视角下看新一轮“以旧换新
    政策定调积极,新一轮“以旧换新”落地可期。2024 年 2 月 23 日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3 月 1 日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不同于过去几年主要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配套出台相关政策的基调,我们认为,对于本轮家电政策落地可以更乐观一些,一方面本次是由习总书记召开的中央财经委会议提出,会议级别更高,此外会议也明确提出坚持中央财政和地 方政府联动,全国性补贴政策落地可期。
  • 以旧换新政策如何影响家电消费?
    2024 年 2 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3 月 1 日,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我们认为,近年来家电政策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财政,资金规模较小,而本次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主体层级更高,且会议指出“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预计本轮政策会有中央财政参与,补贴规模或将较大,执行效果或将更好。另外,方案指出“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预计本轮政策对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更大,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
  • 出口保持高景气,以旧换新有望刺激内需
    市场表现回升,出海景气度高。2 月家用电器板块涨幅为 8.82%,跑赢沪深 300 指数 0.47 个百分点。本月家用电器板块在 31 个申万 一级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 8 位。个股方面,涨幅前五标的为九号公司(+25.41%)、爱仕达(+21.37%)、三花智控(+20.91%)、小熊电器 (+19.27%)、德业股份(+17.89%);跌幅前五标的为毅昌科技(-14.18%)、春兰股份(-13.59%)、春光科技(-12.95%)、开能健康(-12.67%)、金海高科(-12.07%)。
  • 行业步入筑底期,关注电池出海与新技术落地——2024年动力电池板块投资策略
    当前板块核心问题依旧在于供给过剩,短期内基本面仍处于筑底阶段,行业扩张速度已明显放缓,下游竞争日益激烈叠加行业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对各企业资金端压力持续提升,行业有望加速进入尾部出清阶段,供需格局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在需求端增速维持稳定,供给端由扩张放缓转向逐步出清的格局下,板块整体盈利能力的弹性或将有所提升,基本面有望迎来拐点,我们看好业绩见底企稳后回归的机遇。

如果没有您需要的报告,您可以到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库(http://hybg.hbsts.org.cn )查找或定制

如果您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反馈给我们。